教育就是 寫不完的功課古早以前,那時我的童年和今天家中兩隻小犬相比,有如天壤之別。我甚至不記得曾經認真看過ㄧ本書,就算有,印象中也是書裡夾著另一本書,手中啃酒店經紀著澀芭樂,津津有味的享受小說中的世界。因為不愛"讀冊"? 也不是,其實我在當時便懂得選檡有趣的書,舉凡老爸收集的書(我爸的嗜好是收集報紙,書本和雜誌),酒店工作我都一一鑑定,連有色週刊我也照吞。說實在看書就是一種享受,別人的思想集結成冊,你只是動動手,動動眼即可,這是多麼投機取巧的事。我媽常掛在嘴巴上的一句話是酒店打工"去讀冊!" 他也沒說是什麼"冊",我們"巧巧囹阿",自動翻成讀古書。就這樣我終於長大了,雖不是社會英才,也沒作姦犯科,直到嫁為人妻,養兒育女,酒店兼職我的人生似乎從新來過,皺紋沒有少一點,可是為了家中兩隻犬子,我慚慚聊瑞去,以前我沒買過教科書(奢侈的行為),學校就有課本了ㄚ,現在為了他們,我不再拋書棄筆,每酒店經紀本書都自己先預習,這時深深感受到讀書竟是這樣勞心勞力的事,作業寫不完,寫到10點,遠遠超過我9點就寢的標準,不寫學習單似乎就跟不上進度,孩子咬著牙,我的臉色青酒店工作紅黑白時時交錯,懷疑自己羅患躁鬱症。孩子考不好,沒關係,可是這才發現改錯要寫的更多,可以一路寫到單眼皮變三眼皮,為了不讓孩子受苦,做母親要反省,是手腕不夠好酒店打工,沒買到正確評量預先預習麼?還是太早睡了?或是咱們腦袋瓜小呢?三個人兩場仗,和弟弟擠造句,和姐姐討論數學。我們書房裡掛的孔老夫子畫像,就隨著電扇的風上下飄動,酒店兼職似乎就看不下去,隨時要跳出來傳道授業解惑。我喜歡孔老夫子,從看完論語20回,我不得不背著老公,崇拜起另一位男人。可是當教育不是鼓勵你去思考,開始填鴨,我們當父節能燈具母的要怎麼辦?我看我們三個人還有更多混仗可打哩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褐藻醣膠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18fvhc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